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

潮州蒸麻友鱼

潮州蒸麻友鱼


睁开惺忪的睡眼迎来一天中第一抹晨辉,又在‘一天就这样没了’的叹息声中送走最后一缕夕阳.

风从窗外路过,带着凉意跟我挥手. 这时,我总习惯性的推开窗,坐在靠窗的长椅上,悠然闲静地欣赏着那一景,那一物,听着外面的纷扰,品着手中甜中带苦的咖啡.

举目望去,座座高楼孤傲地耸立在城市中,地面上穿行的汽车、行人仿佛在脚下流动,一切尽收眼底。

而恰恰与这周围建筑,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那空旷的 仅在白天供 收购废铁的罗里车停靠 下货的场地和那坐落在场地一角的破旧不堪的小屋。

小屋的主人是一位老人家,忙碌完一天的收购废铁工作后,繁忙的场地顿时恢复宁静与空旷。

每天这个傍晚时分,老人的屋檐上,都整整齐齐个挨个地停留着一溜等待开饭的野鸽子,约有上百只,它们形成了非常有趣的一幕。 

等老人缓慢地走到一个大铁箱旁,打开铁盖,从里头舀了一大瓢类似谷子的东西,往场地里潇洒一撒,如同长官发号司令般,只见鸽子们拍打着翅膀从屋檐上纷纷飞落下来,那场面极其壮观,令人忍俊。

想不到在这 被冷漠和孤独占据的城市中, 却每天都在这毫不起眼的一处,上演着一出温暖人心的一幕。而我就是他的忠实观众。


今天晚餐烹饪这道潮州蒸鱼,
酸酸、甜甜、又辣辣,
人生也不过如此啊!


材料:
麻友鱼4尾,中小条约500g; 盒装冻豆腐1盒,切方块; 西红柿5个,切块状;冬菇4片,泡软切条状;
榨菜条50g; 水酸梅2粒,压烂; 酸柑汁2匙; 姜40g,切细丝; 蒜头5-6瓣,切蒜末; 朝天椒3条,切末;  

调味料:
生抽4大匙; 豪油2大匙; 绍兴酒2大匙; 糖1小匙; 盐1小匙. 

做法:
1. 锅中倒入2大匙油,待油温三成热,加入姜丝、蒜末及辣椒末中小火煸香;
2. 然后加入豆腐及榨菜条翻炒片刻;
3. 接着依序加入西红柿、香菇、水酸梅、酸柑汁及所有调味料炒匀炒香;
4. 将炒好的酱料倒上麻油鱼上,放入煮滚水的蒸锅中大火蒸10分钟,取出即可.



2 条评论:

  1. 哇~~又是丰富的一餐了~ 好想拿起碗筷跑过来偷吃.. 哈哈!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哈,蚊子,
    你随时都可以上我家吃啦,
    你可是毛毛虫家的好好朋友噢,
    我家大门是永远为你敞开的 ^v^

    回复删除